close

很多朋友植物種得很好很健康,整盆長滿已經沒有生長空間,接下來卻不知道要怎麼處理。

告訴大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整團挖起換到更大的房子,讓它們繼續長,或者是幫它們分開各別住到小套房裡去。

有興趣嗎?來來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~

1  

分株是所有繁殖方法中最簡單,存活率最高,最適合第一次操作的朋友。

那怎麼樣的植物適用呢? 只要你看到媽媽株旁邊已經長出有根、莖、葉的寶寶株,有2-3cm大時就可以找個良辰吉時幫它們分開了。

我們用多肉寶草來示範  : 

1.從外按摩盆器幫植物鬆綁,使它們取出時不會受傷

2  3  

2.將根系展開後,修剪壞死老根或根團太大太長也可修剪掉1/3

4  

3.準備剪刀或美工刀,搞工一點可以用酒精擦過或用火烤過以殺菌,可降低病菌感染的機會

4.找到連接的地方,盡可能分辨出媽媽株跟寶寶株的根系,因為它們常常糾結在一起,用手稍微撐開,看準就可以動刀切離。

5  6  

注意:刀子要盡量往內順著母株外圍切才不會傷到生長點

5.切下來的芽體因為有傷口,要先陰乾等傷口乾縮後,再定植入盆

陰乾天數適植物種類而異,像是多肉植物及蘭花約3-5天

7  

很簡單吧! 這樣就幫它們換好房住了

8  

Q&A

Q:剛換好盆的小苗要怎麼照顧?

A:切下來的芽一開始還不適應脫離母體的環境,所以請先安置在較陰涼微光的地方。

等它開始有生長的現象例如葉子開始長大,就可以移到正常的種植環境了。

有植物照養的問題都可以跟我們連繫 

踏店資訊
📍:新竹縣 竹北市 新光街161號
☎️:03 - 551 - 1613
📱 Line@ID : @pux6704

arrow
arrow

    ps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